上網找了飛蟑螂的資料...
為什麼蟑螂會飛?因為懷孕??

蟑螂會飛是因為懷孕這樣的說法是個謠言, 卻在網路上被廣為流傳, 請大家務必協力澄清...
此外, 蟑螂不會飛只能滑翔的說法也不正確.
蟑螂有許多品種, 大多數的品種只會爬行. 常見的德國蟑螂, 美洲蟑螂則會飛. 當然, 未發育完全的若蟲(就是小蟑螂啦)是不會飛的, 有些品種也有性別差異, 例如東方蟑螂(Oriental cockroach), 只有雄性會飛, 雌蟑翅膀太小, 無法飛行.
蟑螂飛行的時機有: 求偶, 長程移動, 或是受到驚擾逃命時.
我想大家觀察到的情形應該跟我差不多, 那就是蟑螂很少飛行... 我曾在 8 樓的高度將一隻蟑螂甩出窗外, 結果就看它直直的撞在水泥地上連張翅緩降一下都沒有. 不過這一摔卻也沒能要它的命, 服了...
我原本一直認為蟑螂的飛行能力不強, 直到幾年前的某一天, 我拉開窗簾, 嚇然看到一隻蟑螂在窗外悠遊飛翔, 時間還蠻長的, 當時樓高 20 層...
底下是一些相關資料:
1.行政院環保署 
大多數的蟑螂是爬行性的昆蟲,只有在它受驚擾或長距離移動,或雄蟑螂追求雌蟑螂時才會飛行。

2.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諮詢信箱
大多數的蟑螂是爬行性的昆蟲,但當它在受到驚擾或長距離移動,或雄蟑螂追求雌蟑螂時會飛行,所以別懷疑,蟑螂是會飛行的,也會往上飛。

3.動物星球頻道
...東方蜚蠊,也就是東方蟑螂,起源於非洲北部,現在已經遍佈全世界的所有角落。根據估計,這種蟑螂也佔據了 10% 的房屋!身長 2 到 3 公分,略帶黑色。只有公的會飛;母的因為翅膀太小無法飛行。


蟑螂:是夜間活動的昆蟲,善於疾走,具有旺盛生命力和繁殖力。室內蟑螂喜歡吃澱粉性食物,咬衣物、書籍,不易餓死,會傳播疾病。雌蟲會把10~20顆的卵產在卵囊中。一般家中常見者為美洲蟑螂,幼蟲會脫皮10次,生命期約為1~1.5年,其運動方式為快走及飛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Đᴏᴜʙʟᴇ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